那时候一切都那么有希望。好像只要努力,什么都能改变。// 青春兵荒马乱,我们潦草离散。——林宥嘉《心酸》
我们曾经年轻过,现在依旧年轻,但我们也将不再年轻。

星期三, 4月 16

道德课





小学六年级时,忘了是每隔两个星期还是一个星期的一堂道德教育是由校长代班的。叶成棠校长。我记得我们都特喜欢校长的道德课。他不让我们行365天都得行的三部曲也不让我们拿出课本。他都告诉我们人生大哲理,可我统统都给它忘了。我只记得他曾经告诉过我们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”的意思。那具有磁性的声音当时候说‘这不应该存在在人类的思想里。’、‘这是错误的想法。’

‘这是错误的想法。’‘这不应该存在在人类的思想里。’‘这是错误的想法。’‘这不应该存在在人类的思想里。’‘这是错误的想法。’‘这不应该存在在人类的思想里。’‘这是错误的想法。’‘这不应该存在在人类的思想里。’‘这是错误的想法。’‘这不应该存在在人类的思想里。’

这一击电打入我脑海里,直到现在我还记得,依旧记得。因为这好难让人从记忆中抹去。那时候校长的人生哲理说到一半可是钟声却响了。他抛下了一道题目代为功课: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心态?我要你们去探讨。

那是校长的最后一堂道德课。

所以踏入中学以来我听过类似的话,譬如‘事不关己,既不扰心。’;譬如校长那句‘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。’ 。忘了是谁但是我没否定那个人的想法我默默地听,默默地点头,默默地嗯喏嗯喏回答着。我没认同我只是在思考那道校长吩咐我的最后一份功课。也许,许久以后我也找不到答案,但是我要压抑自己心里错误的想法。不要埋没人心。这六个字会不会是校长要的答案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嘿,校长,能让你记起名字的只能是优秀、只能是调皮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恰好两者都不是呢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是6U班中间第三排;陈惠珊,毕业五年仍在写功课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以后不要再把一个人  在你心里看得很重 即使ta是你 最喜欢的朋友 最爱的人